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黃鎮華】一起彩繪靜浦006 103.06.28 -103.06.07.01

【黃鎮華】一起彩繪靜浦006  103.06.28 -103.06.07.01

早晨醒來,身體多個部位仍有些痠疼,隨手拿個鏡子看見鏡中黝黑的自己,看到髮上、臉龐、指縫中殘留的白色和橘色油漆,彷彿夢中的一切確實有發生過,彷彿真的去過那個地方,那一個魔幻的部落,那一個讓人魂牽夢縈的所在。由於夢境太過於真實,於是又爬回被窩,閉上眼睛,回想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

DAY1
夏至過後,陽光最炙熱的幾天,我們要前往台灣東海岸最南端的靜浦部落,也就是族人口中「太陽的部落」。

前往靜浦的途中,你不用怕無聊,沿著台11線走,向左側一望就是那永遠看不膩、看不盡,也看不夠的太平洋。

我們搭著遊覽車、火車、公車,輾轉來到了伙伴口中的魔幻部落,魔幻的地方在於你期望在這裡得到什麼,回程就會擁有什麼。今天的天氣已經夠熱了,沒想到下車族人歡迎的熱情更熱,熱上加熱,這趟旅程鐵定會很快樂。
始業式開始由我們東海岸林志玲之稱的陳美麗姐姐主持美麗姐姐本人相當風趣幽默又超有親和力,可以說是靜浦部落的最佳代言人,由她來介紹靜浦最適合不過
接下來就是要為我們上彩繪基本課程的油漆國手――小強老師。請恕我孤陋寡聞,籃球國手、棒球國手都聽過,油漆國手還是第一次聽說有。油漆國手反正就是很厲害,出國比賽,拿冠軍、得金牌,還光榮到返來,ha..ha..
為了這梯夏至限定一起彩繪靜浦X工作假期,部落幾乎全體總動員,頭目、村長、大朋友、小朋友還有中朋友都竭力付出,有幸參與的朋友,不可能不受到感動。
上完課後簡單認識了彼此我們走出教室開始要認識一下靜浦部落。靜浦部落阿美語唸做Ca’Wi,位於花蓮縣豐濱鄉南方,秀姑巒溪出海口右岸。在部落裡走走停停,理事長「乖乖邊走邊介紹靜浦的前世今生。靜浦曾是台東往花蓮市途中重要的轉運站,繁榮一時,部落裡有醫院、旅社、合作社等等。新長虹橋落成之後外圍開闢一條新路人們常常就三過靜浦而不入部落的繁榮也漸漸blue走著走著走到了太陽廣場,頭目和村長正準備著檳榔、米酒、魚乾和吻仔魚等物品為我們這一梯的朋友祈福,祈望平安順利,大家都有所成長。
DAY2
第二天一早,雞都還在睡,我們就起床了。一早起來就可以聽見太平洋海浪拍打的聲音是平常難能享受到的幸福,早起就是準備前往北回歸線標碑迎接曙光。美麗姊姊、部落耆老和幾位小朋友早就在那等我們了。歌聲、鼓聲伴隨著我們在北回歸線迎接曙光,應該是大多人第一次有這種體驗吧,我想。


歌唱完了,舞跳完了,肚子也不知不覺餓了。偽裝成瓦斯工的耀忠大哥默默地扛著瓦斯和簡單的廚具,為我們料理早餐。簡單的蛋餅,內容卻沒有那麼簡單,裡面包的不是常見的火腿鮪魚,而是秀姑巒溪出海口常見的「不澇」――日本禿頭鯊吻仔魚,再加入當地常見的海菜&刺蔥,吃完只有一個想法:「這麼好吃的蛋餅,回去吃不到要怎麼辦?」。


北回歸線這裡也不要待太久,因為十點過後陸客一來,北回歸線四個字就會變成回歸祖國了,神廚開玩笑地說。


吃飽喝足就準備開工囉!千萬不要忘記我們此行的目的是「一起彩繪靜浦X工作假期」,先工作才假期,OK?在理事長「乖乖」帶領我們呼喊口號「靜浦!靜浦!靜浦!GOGOGO!」之後,魚、蝦、蟹、鰻四個小隊就各自帶著油漆的器具出發囉!


夏至剛過幾天,天氣真不是普通熱,還沒開始粉刷就已經開始滿頭大汗。我們第一戶服務的主人家是部落裡養吳郭魚的老闆夫妻倆都超熱情的我們都還沒開始動作飲料和阿比早就傳好了ha..ha..。心中不自覺冒出一首歌:「啊!勞工兄弟,免驚免怨嘆;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健康身體,家庭要靠你;XX比是咱的兄弟・・・」看在這阿比的份上,能不認真給他粉刷下去嗎?


我們這群夥伴大多都是油漆的門外漢可是專注的態度卻是會讓人按個讚



你看你看連小朋友都那麼認真收邊的功夫你不得不佩服


大家平常都有各自的工作,但是今天齊聚這裡,來到靜浦部落參與藉由自己一點點小小的付出,緩緩地改變部落的樣貌。也許不能回復以往的繁榮,但或許能開創另一種局面,只要一梯一梯的志工繼續下去。如果這只是一兩個人的夢,可能永遠只是夢,然而彩繪靜浦是一群人的夢,這個夢未來就有一天會實現。


還記得第一天雅比斯夥伴有說過,既然這梯叫做是限定,一定會有所驚喜。果真驚喜來了!知名的設計大師Akibo老師是這次的藝術總監今天也來到了靜浦,跟我們聊聊,說說彩繪靜浦工作假期的來由。花東一直是Akibo老師熱愛的地方,老師也巧妙運用橘(太陽)、白(浪花)和灰(岩石)三種顏色作為彩繪部落的意象一間一間彩繪下去,一點一滴的累積,靜浦會成為一個別具特色的部落。以前你想到藍色會想到希臘,以後你想到橘色會想到靜浦,這個專屬於靜浦的橘色會為部落帶來另一種嶄新的面貌。



Akibo老師來匆匆,去也匆匆,旋風式的來訪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與震撼,尤其是那一句:「身為這片土地的一份子,一定要參與。」仍在腦中徘徊不已。就是因為這樣子,即便是午後太陽更加毒辣,我們也更用心地給它刷下去ha..ha..


認真地你一刷我一刷之後,不知不覺,各個小組大致都完成了本日進度,實在是太驕傲了!晚餐時間,部落特別為我們在太平洋旁邊辦桌,叫作是「太平洋餐桌」。幫我們準備晚餐的當然還是神廚耀忠大哥,我們這一次來三餐幾乎都是耀忠大哥幫我們準備,每一餐都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味。吃過神廚準備的一餐是幸福,神廚幫你準備三餐是奢華的幸福,你說是不是?

常見麵包樹葉當餐墊,阿美族赭色陶壺當杯子,神廚的用心可見一般。


菜色好的讓人尖叫!

今天有一點累可是非常充實,回到住處洗完澡後不知是睡著還是昏迷了,三分鐘進入夢鄉好像做了一個美夢,夢中的靜浦應該是這樣子吧,我想。

DAY3
第三天一早,雞也還在睡,我們也還是起床了。其實,有點睏但是不會累,心情很興奮,一早的靜浦不知又有什麼驚喜在等著,在這麼美麗的地方,多睡一分鐘都是奢侈。美麗姐早早就在秀姑巒溪出海口等我們了,她要帶我們「上網」,會一會「網友」。



秀姑巒溪出海口這裡沒有Wi-Fi,但是很多人還是喜歡來這裡上網,只不過這個網是「三角網」ha..ha..。三角網是原住民祖先發明的捕魚工具,以細網和竹子組成的三角形捕撈器具,面對往河口衝來的海浪衝上來的力道比較緩和的時候,用網袋接住衝上來的浪,濾過後有機會撈到一些洄游生物的魚苗也就是俗稱的吻仔魚,再將三角網舉高,抖一抖讓魚苗落入小網袋就BINGO了!



最常撈到的洄游生物之一就是這個―――日本禿頭鯊吻仔魚。




運氣好的話,你還可以網到鰻魚魚苗,有可能一夕致富喔。



話雖如此,在出海口捕撈常常是搏命的工作,潮汐的力道、頻率都必需掌握得好,一失神被浪捲走可不是開玩笑的啦!


三角網太困難了,還是油漆比較順手大家再一度拿起工具,熟門熟路地走到分配到的目標,繼續為部落房子揮灑著專屬於靜浦的太陽橘、浪花白和岩石灰。經過昨天的實作之後,今天大家的技術好像更加精進了一些我們開玩笑地說工作假期之後還可以一起組個油漆班,三不五時出來兼個差、賺個外快ha..ha..


彩繪浮球也是工作假期的一部分這是各小組所彩繪的浮球,可愛吧?

今天的工作差不多就這樣告一段落了,有點意猶未盡,不過聽說下午就要開始「工作假期」中「假期」的部分了,應該又會有很多驚喜等著我們。

出遊之前,總要先吃個飯待會才有氣力PLAY。因為神廚跑去摸魚,喔不・・・是捉魚了,所以今天午餐是由另一家知名原住民餐廳巴歌浪船屋提供,餐點也是非常美味, 還相當具有「原」味,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恨不得一個人有兩個胃。吃的是竹筒飯,盛菜的餐具也都是竹子做成的,真想說:你不要那麼專業好不好?吃飽喝足,趕緊往秀姑巒溪出發囉!


(以上這張照片由台灣新銳插畫家不死兔提供,感謝她)

也許你曾經在秀姑巒溪泛過舟,享受那通過急流的刺激與衝撞的快感,快的同時一定也忘記流連周遭的美景。今天我們不快,乘著膠筏,慢遊秀姑巒溪,慢工出樂活,正如歪果仁常說的Slow is Fast,速度能讓你加快抵達終點,但也會讓你犧牲許多東西,緩慢有時才是硬道理,你沒聽金城武有再說「世界愈快,心則慢」嗎?但是慢的同時更要注意方向,不然很容易流進太平洋的啦ha..ha..


 
 (以上這張照片由台灣新銳插畫家不死兔提供)
                                             
                                                    


擱淺了,我們走在沙洲上,小組競賽即將開始。第一關要學習阿美族傳統的捕魚方式――八卦網。除了昨天看到的三角網,阿美族人最常見的就是用八卦網捕魚。在古早時候,阿美族祖先就是在溪流、海邊撒八卦網捕魚,這項技藝可以展現男人最men的一面。輸贏其次,重要的是能把網撒得大又漂亮像朵花,捕不到大魚也笑哈哈。




(以上這張照片由台灣新銳插畫家不死兔提供)

接下來第二關跟阿美族文化就比較沒有關聯,不過卻是歡樂的泉源。夏至前後秀姑巒溪水淺,有塊空地可以來打打沙灘排球,不過這顆球不是一般小顆白色那種,而是大顆瑜珈按摩球(心中O.S.:哇賽!這樣也行,真的太神啦!)。第一屆世界盃沙灘瑜珈按摩排球大賽戰況相當激烈,但已經忘記誰輸誰贏,只記得我們大家都很開心。



 (以上這張照片由台灣新銳插畫家不死兔提供)

                                               一關接著一關,第三關是射箭競技。


  (以上這組照片由台灣新銳插畫家不死兔提供)
  


最後一關是要捉浪花蟹,浪花蟹也就是太平洋蟬蟹,俗稱「倒退嚕」的浪花蟹,生態環境要很優質才會出現。蟹老闆最喜愛腐肉的味道,要捕捉它們用這一味就準沒錯。


晚餐照例還是由我們的神廚耀忠大哥精心上菜,彭湃的程度不輸昨日的太平洋餐桌,特別的是還上演了一場殺魚秀。神廚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刀法俐落、精準到位,趁大家口水還沒流下來之前,沙西米和炸魚準時上桌。我敢發誓,那炸紅魽是從以前到現在吃過最鮮美的炸魚。



  (以上這張照片由台灣新銳插畫家不死兔提供)
                                           

今晚是我們在靜浦的最後一夜,歡樂的氣氛也即將達到最高潮。天外飛來一團火球點燃營火這招實在太犀利了,主持人靜浦的 LADY GAGA更是使出渾身解數讓全場超 HIGH。部落裡的老朋友、大朋友、小朋友還有中朋友幾乎精銳盡出,全心全意地舞出專屬於靜浦的熱情,叫人無法忘情。實在是太感動了,晚會在笑容和眼淚交錯下告一段落,有些夥伴禁不住流下淚來,但是神廚有交代:想哭的時候要大聲說「不要哭!」



(以上這張照片由台灣新銳插畫家不死兔提供)


今天剛好是理事長「乖乖」的新專輯發表會,雖然因為下午擔任第一屆世界盃沙灘瑜珈按摩排球大賽評審後喉嚨有點燒聲了,但是為了讓晚會更精采還是堅持要為大家演唱幾條拿手的歌曲。全場都是他的粉絲,安可聲欲罷不能,如果喜歡他的歌聲的話,部落五金行都可以買到他個人的新專輯,感謝大家多多支持。



DAY4
今天終於可以比雞起得晚一點了,但還是得把握僅存的半天時光,一分一秒都不要浪費才好。今天換耀忠大哥帶隊,教我們這些都市鄉巴佬採集一些常見的可食用植物。阿美族是原住民族中的神農氏,最擅於運用生活中的花花草草作為食材,我想神廚是很開心向我們傳遞阿美族的飲食文化,因為我們不只是來走馬看花。



下一站,來到了太平洋沿岸,走進世界罕見的海稻田。近年來,石梯坪周圍開始復育了停滯三十多年的海稻田,今年是靜浦部落復育收成的第一年,我們何其有幸搶到頭香,造訪了這一波波金黃的稻浪,看到神廚驕傲的表情,還有與太平洋的海浪相戶輝映,果然是東海岸限定。




走走停停,最後到了石梯坪,時間非常緊湊,離開靜浦倒數計時。耀忠大哥不是我要誇獎他,是位多才多藝的男人,廚藝一流、搞笑一流、唱歌好聽,還會編織,簡直是全能型球員。隨手切下林投樹的葉子再分切成四條,去除邊刺,兩條一組打結,以左上右下為原則交叉編織,形成袋狀就差不多完成。這個東西阿美語叫做「Alivongvong」是阿美族傳統的便當,傳統阿美族婦女將紫米與一些配料炒香放入「Alivongvong」之後再拿去蒸煮,待丈夫外出工作時給他帶去當作愛心便當,是傳統阿美族婦女必學技藝之一。



說時遲,那時快,神廚小幫手已經開始升起火,準備午餐。


一組人負責去石梯坪海邊撿石頭,待會要煮阿美族式的石頭火鍋。撿的時候要看乎清、認乎明,要撿這種耐高溫的麥飯石放進火爐烤才不會爆掉。



一組人負責去石梯坪海邊摸魚玩水,來到這不玩玩水非常浪費。




一組人負責刮魚鱗。




神廚很忙,教完編織「Alivongvong」後,化身魯夫,帶著裝備,準備下海去。Oh…是下海捕魚去才對。大海是他的冰箱山是他的菜市場



捕完魚回來,神廚檢查一下魚烤熟的程度,順手表演一下難得一見的赤手翻烤魚,小朋友不要學ㄛ,叔叔有練過(神廚要求改成葛格)ha..ha..



準備上菜囉!烤魚ok了!




今天是火烤&水煮兩吃,水煮的也ok了!


阿美族石頭火鍋也要上場了!火鍋的容器通常是竹筒、木頭或著是檳榔葉折成,先放入魚片、蝦和一些野菜,再將烤好的石頭放入火鍋,陣陣白煙竄起,聲光效果奇佳,肉鮮湯甜,是最青的原味,也是最傳統的「原味」。



Pakelang囉!在花蓮中南部阿美族禮俗中,每當婚喪喜慶、祭典或活動告一段落的時候,會捕魚、吃魚叫做Pakelang,來代表一個事件的結束並且迎接另一個開始。你看大家飢腸轆轆的樣子就知道,台灣鯛火烤水煮都好吃,絕對沒有印象中惱人的土味,石頭火鍋再加上早上採集的蔬菜煮成湯,這無疑是一場最具原味的饗宴,我們就在阿美族文化裡。可惜少了神廚最推薦的刺蔥茶,據說刺蔥茶喝下透心涼,炎炎夏日來一杯全身無比舒暢。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有,那晚餐也該付錢了。天下也沒有不散的宴席,如果有,廚師會很累。分別的時候到了,有些夥伴還是禁不住流下淚來,照例還是要用神廚教的那招:「想哭的時候就大聲說不要哭」。短短幾天對靜浦部落產生很深的感情,所有人事物都將埋在我們心裡,靜靜地保存。因緣際會來了一趟靜浦,讓我們人生又再一次進補,耀忠大哥煮得好,讓我們肚子吃好飽,部落全力動員一起寫下感動回憶,讓我們頭腦也吃好飽。





透過各方力量開始了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靜浦是其中最亮眼的一站,志工來到部落,認識了部落,與部落的人事物有了連結。一梯接著一梯的志工們在靜浦揮灑色彩也揮灑汗水和笑容,
一起唱著:「那些年我們一起刷的油漆」

那些年刷過的油漆
在靜浦刷過的油漆
好想粉刷你  粉刷亮麗的灰白橘
曾經想刷遍全靜浦
到最後回首才發現
留一點給別人刷
不要全刷完

那些年刷過的油漆
在靜浦刷過的油漆
好想告訴你  告訴你這裡粉美麗
靜浦特色的灰白橘
一起刷到底的約定
再一次相遇我會盡情粉刷你
盡情粉刷你


從前只聽過新埔和三重埔,今天以後,我們又認識了靜浦。來過靜浦就像得過一個大獎,一輩子都可以跟別人講。下次走過路過的時候,千萬不要錯過,來看看靜浦的日出月落,來聽聽部落的聲音感受,台灣人一生最少要來過一次的靜浦部落。我們無限期支持靜浦,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到底,而且是一起靜浦到底。




很高興也很榮幸有緣參加此次有意思&有意義的工作假期,簡直可以說是夢幻的旅程,連夢中也不曾夢過。以前從花蓮到台東途中經過長虹橋都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地方,這一次好像哈利破特誤闖了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來到了魔幻的靜浦部落,不知不覺愛上了這裡。我們彩繪靜浦,同時靜浦也彩繪了我們的心,感覺只付出了一點點,得到的卻是一卡車,害我們不捨得離開了。難怪雅比斯夥伴第一天途中就先說靜浦的土是很黏人的,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不久後,部落會有滿是靜浦橘的那一天,等到那一天,希望能邀請我們這些曾在這裡服務過的志工回來相聚,開一個更大的JINGPU ORAGNE PARTY,辦一個金橘獎,好嗎?


雖然還沒得金橘獎,但是讓我們先公佈一下感謝名單ha..ha..
首先感謝: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再來感謝: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服務用心有口碑,讚!)
還要感謝:中國青年旅行社&海之家族
特別感謝:我們第一小隊隊輔  歐弟&Seling
一定感謝:花蓮縣豐濱鄉靜浦社區發展協會&靜浦部落族人


不能不感謝:小強老師



偷偷感謝:柏璋哥,從頭到尾幫我們拍下了無數個值得紀念的畫面,自己的照片卻少得可憐,來!再一璋。


再會!靜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