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湯淑娟】007一起飛魚磯崎 103.8.2-103.8.5

湯淑娟】一起飛魚磯崎 103.8.2-103.8.5



為了讓大家認識「磯崎」,我開始觸碰久未使用的部落格
得先強調,我的文筆不佳,純屬個人「主觀」想法
然後…就是一堆拉庫的流水帳以及寫真集 
..............................................正文開始....................................................
就在閨蜜臨時邀約下花了私房錢xxxx元後,莫名的參加了「一起飛魚磯崎」
「磯崎」是哪啊?「東海岸部落假期」又是什麼?
在此一定要謝謝公司領班及組員的包容下,讓我在 blue Monday 休假
事後知道 blue Monday 那天過的非常 blue,深深的愧疚感
... day 1 台北火車站集合→ 客運宜蘭 → 搶位區間車花蓮 → 客運至芭崎瞭望台→ 磯崎...
帶著參與夏(聯)(誼)營的心情走進台北車站  
當天可是中國七夕,怎麼會這樣??
_FX74306
在一路的轉乘到了「芭崎瞭望台」
除了用中餐外,更重要的是由老村長-五代解說豐濱地理位置
此時我的心思都放在後面商店的名信片上
postcrossing 太有趣了
_FX74337  
真正高興能見到你,滿心歡喜的歡迎你,歡迎、歡迎、我們歡迎你“
傳說中的「磯崎」到了
更請來頭目-吳阿春為大家這幾天的行程祈福
吳顧問正向頭目先倒米酒
頭目:啊呀~太多了啦~
_FX74394  
第一天的重點活動:介紹活動主旨、內容以及相見歡
原來…
「東海岸部落假期」: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
透過志工參與、部落自主凝聚,一同創造新價值,留在部落,留給每個付出的你和我。

「一起飛魚磯崎」:磯崎位花蓮豐濱鄉,種族以「Sakizaya」為大多數,也是這次活動主要接觸的種族。傍著山依著水,所以大自然就是他們的大冰箱,可以溪裡、海裡打撈魚蝦…,也能上山打野味。而在溪裡捕魚的工具就是「魚荃」,這次的最大功課將魚荃成為公共藝術,這是由藝術師-李明道設計,豎立在磯崎部落,希望大家能更了解它們,當然還包含深入部落、了解部落、跟著「海浪隊」跳舞,
工商服務時間結束,欲之詳請,
請至查詢「東海岸部落假期
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自由活動時間,每小組各自帶開,能讓彼此更為熟悉也認識環境,海邊浪漫散步
_FX74833  
到了晚餐,當然就是吃 buffet囉!
哈娜拿著保力達:你們知不知道這個?要不要喝?
某位男士自告奮勇了裝了一杯,齁搭啦~
哈娜:這麼多??這們我邊沒有小姐哦~
_FX74895
很充實的第一天,踏著步伐,長長人龍,小碎星星伴著大伙,回到「噶瑪蘭民宿」
_FX74956  
......................................................DAY 2.......................................................
 大清早四點起床,帶著睡眼惺忪爬上「大鼻石山步道」,迎接磯崎的日出,雖然雲層太厚,大家仍興致勃勃拿著相機,等待撥雲見日,雖然最後不見黃蛋升起,卻瞧見磯崎清晨的寧靜與舒適。
  _FX75075
漫步磯崎海水浴場
_FX75244  
瞧那一身古銅的衝浪男孩兒讓惺忪的迷濛頓時打滿能力 (咦!弄錯重點)
  _FX75133
回到磯崎國小
而負責教導我們這些傳統技藝由Sakizaya耆老-有金補路‧卡魯瑪蘭五代
今天學的是「魚荃」
_FX75296  
在大家十分積極下原本預備的材料一會兒就用光了
補路帶著他的專屬大番刀帶著一群都市大小毛頭上山砍竹去
_FX75453  
真的沒在開玩笑的。
竹林裡滿是雜草叢生以及以前砍竹過後留下尖銳的缺口
_FX75487   
Kumod 說竹林裡可能有蛇、在已乾枯成黃褐色的竹子裡可能藏著蜂窩
嚇屎我了,所以在每砍一根竹子前我都再三 Kumod 詢問可不可以砍
我說:我就真的很怕蜜蜂跑出來,我一定會跑輸牠的啊,就算有滑下山,我的屁股一定先開花。
_FX75557  
補路就地取材,使用藤蔓捆竹子。
看見那番刀了嗎?這是「殺雞焉用牛刀」的意思嗎?
其實是因為裁藤蔓使用番刀比起鋸子來得利索多了。
大家(也沒大家啦!就照片裡這一小群)開心為自己的努力成果合照
別小看這一點點,我們的另一卡車可是也有載唷
只是,都是少少的就是了 哈哈哈
_FX75637  
砍下的竹子帶回磯崎國小還需要做些前置工作才可作為魚荃的材料
得將竹子平均的一分為四,由嗄列.沙烏瑪作指導員
好帥~~~~ 
_FX75364  
刀子整理缺口
_FX75352  
用砂紙磨下紥人的鬚鬚
_FX76332  
在這透中到,驗証了「大自然果真的部落的冰箱」
口渴了嗎?,勇士們摘下廣場旁的椰子
_FX75747  
Kumod:不曾一天剖了這麼多顆椰子
_FX75796  
透清涼啊~~
在部落裡,大家都是以最真誠、無私,以及樂意分享來對待著我們
感動是這一點點的累積
_FX75800  
.........................................................DAY 3.......................................................
不一會功夫大伙就將魚荃給製作完成
但其實在我們邊做邊玩樂的同時,很多時候都是部落男士默默的幫我們收尾、校正
看著卡車在發動時,不要問,上車就對了
總會有新的事情等著妳發現
我們去廣場佇立我們的成果
她很美吧!夜晚的她,更美
在落成時,有金還放了鞭炮
DSC07200  
晚上便是營火晚會
由頭目進行點燈
心裡無限的感動,流目油
在我覺得微無足道的事情,在他們的眼裡卻是如此是慎重
007  
夜晚跟著海浪隊、跟著部落跳舞、淺嚐啤酒
.................................................DAY 4.......................................................
在一陣昨日的激烈運動
走著連續四天、總是壓垮我們睡前的最後一根稻草的海岸公路
竟突然覺得這條路好短,因為今天就是「結業式」
DSC07287  
結業式不用說,哭的淚人兒呢 
所以相約「豐年祭」見!
這又是另一篇網誌了,有機會再來補
.........................................................後話...................................................
這是一篇圖文不並茂的文章
志在參與,拍攝真不是我的強項
好在活動裡有專業攝影師為大家記錄了過程
很多都是看了照片才發現「原來.....」「哦~~~」
詳請影片 滴家啦


主辦單位辦的好不好呢? 會不會再推薦別人來呢?
我覺得:好!會!
但是…團體生活嘛,總是要互相包容跟幫助
但也因為團體生活,讓大家在活動結束後也保有濃厚的情感
這是很吸引人的
...............................................................................................................
他們說花蓮的土會黏人
我到覺得是磯崎會抓人的心
Sakizaya 其實很悶騷的,但也因為這樣才讓我更覺得離情依依
一開始的歡迎會帶有點尷尬
但在一整天相處下會慢慢打開心房
有些姐姐就會開始閒話家常
女兒多大啦~還不嫁、早上要五點起床伺候公婆啊~自己的經歷呀!叭啦叭啦,毫無保留
他們真的很可愛、很真誠
就如同志工分享的:來到這裡,讓我找回當初那一點點就能感覺到幸福的簡單
後來因為太想念部落了,還參與豐年祭、中秋烤肉,日後再來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