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陳伊瑋】一起彩繪靜浦 102.6.20-102.6.23


站在靜浦活動中心的講台,對我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感覺了…

三年前,我就來過靜浦,當年,我也是在靜浦活動中心辦營隊,台下坐的都是靜浦的小朋友。看著老舊的黑板、凌亂的書櫃以及不計其數的獎盃,靜浦和記憶裡一模一樣,只是這幾年,靜浦慢慢地在成長:我還記得,以前只會要抱抱、甚至坐不住一直跑給你追得小朋友,現在已經有辦法騎著腳踏車,載著你到部落的每一個角落;以前只會哭鬧的小男生,現在慢慢地懂事,講話越來越清楚,甚至在離開前還抱著你:「哥哥你別走,你走了之後,要回來看我。」還有以前安靜乖巧的小女生,現在變得落落大方,不再扭扭捏捏,架式十足地和你拍照。晚會時,看著小朋友自信又俐落的跳舞,我看到他們不同的一面,讓我徹底感受到孩子長大了、真的變成熟了,心底油然而生一種感動又欣慰的感覺,雖然他們不是做了什麼大事,但是當孩子能獨當一面的時候,我們都會不自覺的引以為傲。早晨,部落遠處的海,陽光緩緩露出,那是日出、是曙光,也是希望,我知道未來靜浦會不一樣…


靜浦跟我有很深很深的連結,是海洋、是笑容、還是回憶?或許是一種衝動,一種當我看到有志工活動在靜浦,說什麼也要排除萬難,馬上報名的衝動,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想要親身見證部落的改變、我想要一起感受部落的成長、我想要為部落盡一份心力。我希望在部落,留下自己的汗水,在這裡留下我們曾經付出過的身影,更最重要的是,不管能付出多少,我很希望能為部落做一點什麼。因此,就算我現在正在服替代役,也要請假參加這次的工作假期;就算犧牲假日沒有休息、就算必須再趕回學校參加畢業典禮,再騎一個小時的摩托車,也要回來靜浦完整地參加這次的工作假期。對我而言,靜浦是我的初戀,純純的愛戀、濃濃的愛意以及美好的想像,初戀的一切是那麼的美好,正因為這般美好,我一次又一次的回到靜浦

參加工作假期是第一次,但是我卻不是第一次做志工,就像來到靜浦也不是第一次。少了乍到陌生卻美麗的環境的驚艷、少了原來人與人的相處可以那麼簡單的體悟、少了遠離喧囂投向大自然懷抱的心境轉變、少了文化差異的衝擊、少了第一次當志工的新鮮感,我反而多了更多的心思去觀察靜浦,自然而然的空出空間,去感受靜浦的一切。我知道這次來到靜浦,不再像過去一樣稚氣,而是多了期待與想像,還有大幹一場的決心。Akibo老師定調的橘、灰、白,讓我多了支點知道如何舉起地球,如何為靜浦改造。

然而,一場雨來得正不是時候,澆熄了我們躍躍欲試的決心,也澆熄了改變靜埔的希望火苗。頭兩天,我們在棚子下看雨,苦中作樂卻開心不起來,悶悶的如同陰天骯髒的海,灰濛濛的看不見太陽的痕跡。沒辦法漆油漆,卻吃得好、玩得多,說是來當志工真的有愧於心。而Akibo老師就像太陽,用正面溫暖的話鼓舞了我們:「旅行,最令人期待的,就是令你料想不到的意外,這場雨雖然很大,但是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沒有人可以預期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人們可以悲觀的認為明天依然如此,但是其實我們可以樂觀的期待明天會更好。「我來通常就會出太陽,只是這次太陽沒跟上。」Akibo老師的玩笑,緩和了我們還沒完成工作的躁動;他的正向思考,點醒了我們一直都知道的道理:用正面的角度看事情。或許,這次太陽不是沒跟上,而是晚到了,最後兩天放晴,我們卯足全力漆油漆,一吐之前等待的怨氣,和太陽部落的太陽比拼熱情。在太陽底下,我們要學的,不只是溫暖的熱情,還有迎向陽光的正面態度,這幾天的曲直變化,我們其實學到的更多、體會得更深。

所以我說這次的工作假期很特別。除了能在太陽下揮灑汗水與熱情,還有機會和部落進一步的接觸。以往,我們自己開著車繞進靜浦部落,被這片美麗的風景迷住,然後停下來拍個照就離開,又或者我們自己能起行囊當起背包客,拿個地圖到靜浦旅行,不管是哪一種,都有很少有機會跟部落有接觸。而這次,我們不僅參加部落小旅行,認識部落的故事,還有參加這次部落精心準備的「生態體驗之旅」,這是我私心很喜歡的部分,不管是三角網、八卦網捕魚、划膠筏體驗前人往返港口、靜浦的交通方式、在大海撈針找浪花蟹、還是射箭遊戲,都讓我對部落有更一步的認識與了解,我覺得,到了部落如果沒有和當地居民相處,就少那麼原汁原味的感受。對我而言,旅行最重要的,就是和旅行的目的地產生連結,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和人相處。我們到某地旅行,並不是想要別人伺候你,而是想用一種謙卑、彼此尊重的態度,去認識這塊土地、去和當地居民作朋友,以及在這裡擁有一個屬於自己故事與回憶。而今年,在靜浦,在這次的工作假期,我知道有一段感動的回憶,收在心裡…

我想,每個人在靜浦都停下腳步,在心中交織出一段難忘的回憶,我們來到這裡,做的或許不多,卻都認為來「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很值得。私心的期盼,讓人感動的工作假期能繼續下去;私心的禱告,靜浦會越來越好;也私心的邀請,你們、我們還有更多人,可以認識靜浦、逗留靜浦、愛上靜浦。海很美,天空也很美,愛上這片藍天的心更美,就讓我們用美麗的心更愛靜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