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斑比Bambi】一起手護東河 103.6.5-103.6.8

看著這張照片,是出國到其他熱帶島嶼地區嗎?不,我跟隨雅比斯的活動邀請而來到台東東河位在新東河橋與馬武窟溪旁的Marongarong瑪洛阿瀧部落,因部落祖先聽見溪水轟隆聲響而有了這名稱,連我和其他一共三十位的步道志工們將在四天三夜的『一起手護東河工作假期』行程中住在一旁便是馬武窟溪與山美景的部落屋中,騎自行車漫遊台11線、吃著著名的東河包子、品嚐原住民特色風味料理、划竹筏漫遊馬武窟溪、在海邊沙灘享用著取自海中的海膽漁獲、和原住民一起唱歌,最重要的目標是跟著達人們一起為部落屋旁的山路建築步道,從零到有,一切取於自然與手工。




一起手護東河工作假期是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的第四梯次(前三梯為彩繪太陽的部落花蓮靜浦活動),本次主題是為部落屋旁的山路修築步道,沒想到許多報名的志工和我一樣從未有修築步道的經驗!



一起手護東河部落工作假期始業式開始,部落主人Akila林榮章先生與其夫人Amy吳小姐跟大家致詞,隨後也介紹部落工作人員以及阿美族母語教學。Aray是謝謝、Ngaayho是你好、Babacem早安、Maranam早餐、Marahok午餐、Marafiy晚餐,而我愛你則是Maolahay kako kisowanan。


【單車部落巡禮】跟隨著Akila一起騎乘腳踏車遊行認識台東東河部落。

沿台11線騎乘,來到了金樽海邊,在這裡聽Akila解說這裡的故事與生態,大家也在此小歇聊天、喝喝金樽咖啡與認識彼此。

知名的台東東河包子,每到假日總是滿滿購買東河包子當伴手禮的排隊人潮與車潮,還有黑貓宅急便宅配車前來載貨。

第二天開始,指導我們這隊的陳清松老師說明小徑木在敲槌好後,需以低於原木階梯下約兩公分的地方斜切,那麼在行走的人們便不會因為踢到腳而扭到,沒想到在製作步道上需要考慮的事情這樣多,從計算階梯長度數量到這樣為行走的人所設想的貼心地方都是那麼地不簡單。

石頭很重、一堆碎石也很重、鋤頭很重、槌子也重、原木很重,在製作步道的過程中汗水不知流了多少,即便我們都是第一次參與,但是我們的熱忱卻一點也不少,可讓部落居民們方便行走的道路,我們想看見!


晚上梳洗過後,部落屋主人以豐盛的原住民風味料理犒賞大家的辛勞,謝謝你們不時的熱情招待著,讓我們感到好溫暖。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

Banbi217 美食旅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