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後沙發】018一起跳吧南竹湖104.7.31-104.8.3 (上)

OKOK

這是一篇我花了許多時間心思整理照片,
想要盡快分享的生活經驗心得
也是有史以來最多親友團跟親友團的親友團也大力敲碗的文章!
小學六年級那年,我曾經跟一個男同學被學校選派去烏來的國小交換學生,
在那幾天體驗原住民小朋友的求學環境,簡直開心到不想回家!
這個童年經歷深植在我心中,多年來一直對原住民文化懷抱高度興趣!
從小就喜歡迪士尼卡通,偏愛阿拉丁跟風中奇緣這兩部,
無論是Pocahontas寶嘉康蒂公主的膽識與良善,
柳樹婆婆的智慧、與故事中的環境都讓我心生嚮往,
前幾年也因緣際會去北部原住民部落擔任一日義工
當我知道台灣有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時,
真的非常興奮!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毅然決然決定要趁現在時間還算彈性的情況下
把自己甩到舒適圈外去參加
tttt  
立馬上網先做功課,發現原來這個活動已經行之有年,
每年6-10月會固定舉行,
一個月一場次,一場次只收30位名額
每個場次拜訪的花東原住民部落不同,例如南竹湖、噶瑪蘭新社、飛魚磯崎等
我的時間被安排到參加南竹湖部落!
對我來說是個很陌生的環境。

google曾經參與過的人所分享的文章
心得總結就是:好累、很充實、但超有意義!
大概出發前幾天,因為低血壓發作,一度想放棄,
擔心自己的體能到了當地會不會撐不下去,或者會不會無法融入其他人?
但又認為這是一個非去不可的寶貴機會,
應該要試試看新挑戰,
於是緊急去準備一堆我從來不曾使用過的行頭們,快速打包出發!
01  
未命名  
出發前收到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的e-mail確認信函
裡面還有提到注意事項跟打包的細節,
前一天也有接到他們的電話叮嚀!
覺得這次的旅程不方便佩戴飾品,
放了幾百年都快成精的刺青貼紙終於派上用場,
右手的雙V代表Vuvu,
因為我很想念牠❤,希望現在的牠非常幸福自在。
02  
03  
結果後來超多人問我刺青貼紙的,早知道全部帶去給大家玩:P
001  
於是,就這樣
我暫別作為一個時尚生活線編輯跟部落客所身處的花花世界,
暫停睡到自然醒,愜意又任性的嬌嬌女步調,
開始在台東南竹湖阿美族部落生活四天三夜。
在那裡沒有看電視、沒怎麼FB跟Line、沒喝搖搖杯
(連7-11都沒有,只有一間超小雜貨店,買飲料還要找機會衝去)、
沒怎麼吃零嘴,沒有用電腦、沒有電風扇、
每天只有睡覺才有冷氣,早上4點到5點起床。
但是接下來的一切真的太奇幻有趣,我決定按照時間一一解說清楚
讓有興趣的人以後也能自己去報名,或者沒機會去的人也能有親臨現場感!
(為了投入活動過程+很多時候不方便使用手機跟相機,所以有些照片我直接使用官方拍攝的)
04  
7/31(五) Day 1 
早上六點到台北車站報到
(也有人是在南部火車站集合出發或是自行前往的,可自己選擇交通方式)
跟著大家一起搭自強號出發到花蓮玉里,
報到時就拿到這次的限定服裝跟手冊跟志工吊牌!
手冊內有清楚寫出每日的活動流程
05  
我們這個梯次是018梯
05-1  
每個人都會拿到名牌識別證,背後放上火車票
抵達玉里火車站後,還要再轉乘遊覽車轉進玉長公路,
沿著台11線前往長濱鄉的南竹湖
途中的藍天白雲跟大海美景實在讓人驚呼!
我都快要忘記自己有多久沒有這麼親近大自然,
甚至這輩子造訪台東的次數不到三次
06 
工作人員這時候在車上抓緊時間開始簡單介紹行程
這次的目的主要並不是悠閒觀光,
而是要付出心血跟勞力去當志工,基本上就是做粗工
幫忙在地原住民一起油漆美化環境
但是主辦單位跟在地的原住民志工也規劃好多活動等著讓我們體驗
08  
07  
我發現有些人並非第一次來參加!
當時內心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想一來再來?
但是到了最後一天,答案很自然地浮現在我心中
11  
抵達現場後,大家好熱情的歡迎我們,
同時宣布把現場的30個人拆成幾個小隊!
每一個隊伍都有3個原住民志工帶領
12  
13  
我被分到第一小隊,我們的在地志工有陳麗、一獎跟Ki浪
14  
一開始的始業式由原住民在地志工逐一介紹他們自己,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阿造叔叔還用唱的
16 
這首玫瑰花成為大家四天三夜的默契,
只要有人一開頭,其他人就會跟著哼唱!
15  
在地志工們透過簡報的方式向我們介紹南竹湖的歷史跟文化背景,
南竹湖部落的名字是「巴卡拉阿滋」(Pakara’ac),
也就是白螃蟹的意思!
在這裡隨處可見白螃蟹的彩繪跟壁畫,
這也是南竹湖原住民跟其他阿美族不同的特色
20  
17  
除了教導我們一些簡單的原住民用語外
回歸主題這趟前來的目的就是要油漆
當然,真正會油漆的人實在不多,大家要從頭學起
還請來環島到一半的油漆高手林裕強來教導大家
原來這次挑選的五個顏色:白、紅、綠、粉紅、黃,就是阿美族的代表色
接下來就是大家的自我介紹時間,
每個人都要輪流拿起麥克風簡介自己的經歷跟為何而來的原因
我環顧四週觀察這30位主動報名部落工作的成員輪廓,
發現他們都跟我的世界有點不同,
有些人是國外回來的ABC想體驗台灣在地文化,
有些人是工作性質比較單調的工程師想有不同的生活刺激,
有許多人是學經歷就跟社工、服務性公益團體、醫療心理有關,
有些人是登山社社員,透過山友的推薦報名,
有些人是對原住民文化、東海岸景色有著無可救藥的狂熱,
還有些人是環島到一半特地跑來參與投入心血的,
就是沒有像我一樣連花蓮跟台東都搞不清楚的
剛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無法融入大家,
結果事後證明我根本想太多XD
大部分都是性格爽朗,對生活充滿熱情與好奇心,與人的互動主動且可愛的人!
18  
後來,就由嚮導們帶領我們一起簡單瀏覽南竹湖部落的風景與人文特色!
路上還有經過上一梯次的人油漆彩繪的部分
這時候我內心的OS是,也弄得太漂亮整齊了吧!怎麼辦到的?
20-5  
我一直忍不住注意他們身上側背的小包款豐年祭!
實在好精緻美麗,而且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手工包,圖案都不一樣
18-2 
當天分享到Facebook時,
網友金金表示:
這阿美族語叫阿魯富,是情人袋哦!
女生會把檳榔裝裡頭,豐年祭跳舞時看到心儀男生拿給他示愛!
這個小木屋是屋齡約60年左右的部落廚房
也就是原住民的「造咖」
20-2  
21  
22 
我們很幸運地觀看到製作酒釀大概的流程,
婆婆超強在做酒釀,她用鐵砂掌徒手接觸熱水翻攪
23  
26 
而這裡生產的酒釀跟小米酒的香甜度實在太犯規(還無限續杯)!
是我喝過最好喝的!酒釀好美味哦,現場大家都已喝開
(未成年請勿飲酒)
27  
粒粒分明,口感恰到好處的飽滿感
28  
看我的表情就知道我有多陶醉!
這次的經歷真的又讓我的口福運創下新標竿,
品嘗到好多外面買不到的美食佳釀
29  
下一站還吃了現烤的海膽跟蝦子
這時候導遊阿造叔叔又忍不住開唱了XD 大家也跟著配合哼唱~
我開始體認到這裡的生活好愜意自在!
34  
蝦子烤得很酥脆要連殼一起入口
35  
這個叫做魯班屋的地方,也是透過舊瓶新裝的環保概念重新改建
把破舊的碾米廠改成可愛小空間
30  
安通古道這邊還有進擊的弓彈XD
20-3
術業有專攻!    
接下來小強老師實際操作油漆示範教學!
大家在烈日下都看得很認真+一頭霧水
畢竟還沒有親身實際操作,自然無法完整地了解到油漆工的奧秘與學問!
31-2  
31  
接近傍晚,看到猶如漸層冰淇淋般的晚霞,這種美景最容易融化人心了
夕陽的顏色好溫柔哦,還跟月亮一起共存
41  
晚餐的時間,原住民婦女所組成的家政班正在忙著煮菜打點食物
36 
我們全部的人也跟著下場幫忙,搬桌椅、拿碗筷、盛飯、上菜,
37  
飯前會由在地志工介紹每一頓飯菜的規劃由來跟細節
全部都是他們自己種植、打獵跟養殖的,100%天然無食安問題
39 
每一餐都好豐盛,讓人很感動 (而且後來越來越加碼)
飯菜肉水果都有,飲食均衡份量足夠
飯前會帶領大家一起禱告感謝,飯後大家一起收拾洗碗!
38 
或許是我從小到大都沒有參加過夏令營跟童軍活動
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體驗
吃飽喝足之後,接下來的小活動是製作月桃
42 
也就是當地的一種藤編容器
其實這個創作概念不但可以做成竹籃,大小也都可以自己決定活用
我們就在一陣手忙腳亂下度過這個夜晚
而我被分配到的入住民宿則是「湖光山色」
跟我一起同房間的大宋跟布丁都超級隨和健談
大宋還是服務於弘道基金會,我們聊好多關於電影不老騎士的內容
43  
抵達民宿時,就被這個很震撼的月海給深深吸引,
海風吹來的感覺超級舒服,有些住客就直接坐在前面的草地上愜意地聊天
我漸漸能理解這裡得天獨厚的簡單幸福感
(關於民宿的相關分享文可參考這篇,我很推薦這間)
8/1 (六) Day 2
OKK 
一早五點就起床看日出,不過今天看到的時候已經有點晚
民宿老闆熱情地告訴我們,這幾天的天氣超晴朗無雲,我們很幸運!
所以建議我們明天再提早半小時起床拚日出!
遼闊的晨景讓人心曠神怡,住這裡誰會心情不好呢?
 01  
吃完超美味的手做早餐後,大家再度前往南竹湖部落的工作地點
 02-1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就是:乖乖當志工,好好刷油漆(握拳)
03  
我是第一小隊,我們分到的油漆領域超級克難,
幾乎都是沒有樹蔭的地點
但是沒有人有抱怨的意思,大家都充滿熱血的準備油漆、手套,袖套
任何可以防曬的用品都帶齊,然後就精神喊話的出發去!
 05  
05-1  
05-2  
就在這時候我瞄到在地志工們正在拯救我們昨天的編織月桃XDXDXD
06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們的領隊古哥看到我,就告訴我說他最擔心的人是我
因為我看起來「最白」,感覺可能會撐不下去,會中暑
我內心也有點害怕,畢竟我真的是容易中暑人,
每年夏天都會中槍,更何況前幾天還低血壓發作去打點滴
05-3 
但我並沒有甚麼怕曬黑的顧忌,只要不曬傷就OK!
來到這裡後,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的執行這次的志工任務
當然就不能出包拖累大家啦!
 07

今天的烈日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大,溫度也爆炸高!!
大家為了防曬傷都穿上袖套跟長袖外套,所以身體更加悶熱,
一定要油漆半小時就自動自發去休息、補充水分跟防曬才不會中暑
我妹送給我的小電風扇完全發揮最大效益,超級涼爽,還幫助到大家消暑
 08  
到這裡才知道我的防曬功夫實在是太小兒科了
現場有一堆是經常從事休閒戶外運動的高手
每個人都有一套戶外運動服裝、配件的心得,防曬也是!
09  
10  
油漆充滿訣竅,表面上看起來只要塗上五條線色,
事實上一點都不容易,首先要先做彈線動作,把五條線的區隔劃分清楚
接著要在區域內逐次上色後,等油漆乾掉再補刷上新的一層,
反覆進行的層層堆疊後,顏色才會達到飽和程度,
像這種有凹凸感的牆面,需要用力道壓塗才能把顏色填補進去洞內!
 18-2  
我們大家就這樣邊油漆邊閒聊
氣氛一直都很歡樂舒服,還有人帶了藍芽喇叭來播放音樂!
13  
12 
透過輕鬆聊天的方式,我獲得許多台灣原住民的資訊
原來不只是南竹湖部落,很多部落目前都有年紀斷層,世代傳承落差的問題
比較完整的經營和保存文化的則是奇美部落,
現在持續開放讓很多部落去取經學習
 22  
不管大家分配到甚麼區域,每個人都好專注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
23  
一直到午餐時間我們才稍作休息
回去活動中心看到家政班提供的豐富菜色,心情大好
即使用餐環境沒有冷氣跟電風扇,內心也很快樂,充滿感謝
 15  
唯一讓我不適應的地方就是這是一個沒有飲料的世界XD
我為了買喝的還趁空檔衝去下方的超小雜貨店,
終於達成每天都能喝到咖啡的小心願XD
 18  
午餐完畢的小休息後,大家再度出發
因為這次的目的就是要協助部落一起美化社區,
大家的使命感都很重,體力較好的男生就多出力
善於修繕的隊員負責幫大家把漆好的部分再做細節美化,
將線條交界處拉到最整齊的境界
(不會手抖的人真的太強大了)
 19  
到最後大家的動作都越來越變型了XD 因為爆累
看我扭成這樣~~~~
21 
就是想要利用最舒服的方式+最有效率的做法把事情完成
 20  
真的半小時就要補一次金瓶安耐曬ANESSA!
現在這種成分不用卸妝油就可以洗掉,超方便
24  
我必須說這輩子沒有這麼熱過!!
下次差不多可以報名絲路EMBA了XD
我們做的不是油漆工,同時也在鍛鍊自己的體力跟耐力
這是家政班媽媽們親自煮給我們的冰品下午茶!
真的好感人喔!
大家都一起在默默付出,互相照顧的感覺真溫馨
而且當看到自己油漆的部分稍有成就時,內心的喜悅真的很難形容
尤其是發現自己的體能狀態也很OK的時候,整個感覺年輕十歲以上
 27  
回程路上我發現社區的地板上都會有粉色油漆標示,並寫上人名
原來這代表的是每個人負責的打掃區域
實在太可愛了,好有回到校園生活的青春感覺
 26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這裡的標準生活步調
今晚的晚餐超級豐盛
為了慰勞30位志工的付出,大家簡直是卯起全力來準備
整個野味繽紛到極致,
包括海膽、河蟹、螃蟹、蝦、田蛙、螺、海草、飛魚乾等
就連米飯也添加營養成分高的南瓜 (不是地瓜喔)
 31  
我們每天晚上都盡可能的把飯菜吃乾淨,
連我這個吃飯速度超慢的人也極力拚搏XD
 35  
我們這組的志工Ki浪很熱心地來教我們怎麼食用海膽
34  
33  
蝦子裡面有混搭於跟青蛙XD,超補
或許是因為南竹湖的氣候環境跟食物都太健康自然
加上白天活動量超大,我整個根本沒多餘時間去滑手機
這天晚上我的肩頸痠痛感竟然就不翼而飛了!
 30-2  
因為文章太長了,還有下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